http://www.nownews.com/2007/01/01/545-2034033.htm

 

 

記者王以瑾/阿拉斯加報導.攝影 

聖誕老人住哪裡?住在北極(North Pole)啊!那北極在哪裡呢?不是在北極圈裡喔,是在距離費爾班(Fairbanks)約22公里的地方,傳說中,這是聖誕老人和老婆居住的地方,當然,來這裡最主要的活動就是和聖誕老人拍照了。 

來到阿拉斯加之前,我一直以為聖誕老人應該住在北極圈裡,沒想到所謂的北極(North Pole),原來可以是一個城鎮的名字,而既然叫做北極了,也理所當然是聖誕老人的故鄉了。 

芬蘭的羅凡尼米(Rovaniemi)與北極鎮的緯度差不多,也有個聖誕老人村,他們大概不會服氣美國人的這個聖誕老人版本,不過,不管有幾個版本,我們到訪的是阿拉斯加,就來會會美國人的聖誕老人吧! 

北極鎮是費爾班的衛星城市,現在有許多人嫌費爾班擁擠,特意搬來北極鎮居住,每日通勤上班。其實費爾班才不擁擠,以我們來看,應該是阿拉斯加人的標準太高了,或者說是要親近聖誕老人,天天過聖誕節還差不多。 

 
(圖/天天都是聖誕節!呵~呵~呵~王以瑾攝影) 

聖誕老人住的地方就叫Santa Clause House(聖誕老人之家),在公路旁就有一尊超過3公尺的巨型聖誕老人和路人打招呼,看宣傳影片室外應該還有小火車、馴鹿等與聖誕老人有關的遊戲機具或可愛動物區,但因為冬天天氣太冷,目前皆暫停開放,所有訪客都擠在屋子裡買紀念品,以及拿著號碼牌等著與聖誕老人合照。 

 
(圖/聖誕老人和聖誕婆婆都很慈祥,無論是大朋友小朋友和他們照相,都有糖可以拿。王以瑾攝影) 

 
(圖/當然也不缺造型各異的聖誕老人商品了。王以瑾攝影) 

聖誕老人之家內有個附設郵局,一年四季都有小朋友來此寄信給聖誕老人,聖誕節前夕最是忙碌,從各地寄來的信件蜂擁而至,一部分是對禮物的期待,但有更多是感謝聖誕老人的信件。 

 
(圖/各地小朋友寫給聖誕老人的信件。王以瑾攝影) 

 
(圖/幫聖誕老人送禮物的馴鹿;這隻看起來有點憂鬱,可能今年排班沒排到牠,有點「鬱卒」。王以瑾攝影) 

除了參觀聖誕老人村,輸油管也是費爾班附近的重要旅遊點。 

輸油管和旅遊怎麼扯得上關係?當地政府還煞有介事地設了一個遊客中心,並放了退休的機器在旁供人參觀。 

其實,阿拉斯加的油管是項相當偉大的工程,從北極圈內的石油油井南送到阿拉斯加灣的Valdez,全程超過1285公里;記得有一集○○七的劇情是與輸油管有關,不過,阿拉斯加的油管口徑看起來比電影中的小,人要在裡面跑來跑去看起來是有點勉強,油管架高約一個人的高度,據說這是為了避免原油在輸送時產生的高溫破壞生態;1千多公里的油管也不是像建公路一樣愈直愈好,反而採取Z字型的迂迴排列,這則是因應地震來臨的防震設計。 

 
(圖/輸油管並不是直的,為了防震採用Z字型的迂迴排列。王以瑾攝影) 

根據看板上的說明,這條輸油管在1977年6月送出第一批石油,而這首批石油總共花了38天12小時又54分鐘才抵達Valdez。 

阿拉斯加的居民應該是比美國其他州有錢,州政府基於回饋原則,將所有設籍居民視為油礦事業的股東,每年都會發放賣油紅利給當地居民,據說這個徵收採礦業部分所得而成立的阿拉斯加永久基金會,是美國政府的最大債權人,將來就算油井枯竭,阿拉斯加居民仍可透過基金會的投資繼續坐享福利。 

 
 
(圖/輸油管是阿拉斯加的偉大工程,當地政府還特別設了遊客中心,發展成為旅遊景點。王以瑾攝影) 

相關資訊/ 
台灣阿拉斯加旅遊推廣小組www.alaskatours.org.tw 
中華航空www.china-airline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ka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