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ownews.com/2006/12/30/545-2031479.htm

 

記者王以瑾/阿拉斯加報導.攝影 

「親眼看到極光,會感動到想哭吧?」聽了前輩們追尋極光的過程,我在心裡這麼想著;終於,我踏上了阿拉斯加,也如願看到了極光,我也果然很想哭,但與之前想像的有點不同,我想哭並不是因為感動,而是因為三腳架還沒有架好──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它倏然而至,短暫的華麗後又消失得無影無蹤。 

追尋極光的過程,真的很艱辛,尤其我們來工作的一定要拍到照片,更是壓力大;其實,我們第一個晚上才一下車就看到極光了,其他團員都帶著滿意的微笑入睡了,但看到沒拍到,對於來採訪的我們來說,是最殘酷的情況,晚上怎麼睡得著呢?也因為這樣,連續4個晚上,我們天天在天寒地凍中等極光,每夜上床的時間都是凌晨3、4點,難怪有人說,到阿拉斯加不會有時差,原來是因為該上床的時間都無法上床。 

阿拉斯加看極光,主要停留點為第二大城費爾班(Fairbanks),出發前查看資料,費爾班一年365天之中,有243天看得到極光;光看這個數字就讓人興奮,這麼說來,要看到極光應該不難吧?更何況我們有好幾天看極光的機會,不會這麼倒楣,天天天氣都不好吧? 

.珍娜溫泉渡假村(Chena Hot Springs Resort)  

 
(圖/珍娜溫泉渡假村,如蒙古包的山上小屋;小屋裡沒有什麼設備,但工作人員會準備熱可可、熱茶,可以暖暖身體。王以瑾攝影) 

也不知道該說是運氣好還是運氣差,第一天在珍娜溫泉渡假村(Chena Hot Springs Resort)停留的晚上,一下車就看到極光了,但很不幸,沒拍到,只好輪流守在寒風中苦等,等到半夜1時多,渡假村的人催促說,該下山了,雖然有點不情願,但等了2小時,天空一點跡象都沒有,也不好硬把大家拖下來陪我們,別無選擇地乖乖上了車。 

 
(圖/由住宿的木屋到賞極光的小屋,大約需要30分鐘車程,沿途路況極差,只有這種像戰車的履帶車才能爬得上來。王以瑾攝影) 

 
(圖/車子分為前、後兩節,後節車廂有兩個大天窗,行駛之間可觀星看極光,視野無礙。王以瑾攝影) 

誰知道車子才走不到10分鐘,淡綠色的光芒開始出現在透明天窗上方,起先是一道道閃過的光束,愈後面愈精彩,極光不再呈直線,而是如彩帶般彎曲舞動起來,我幾乎要大叫請司機停車了,但坐在後節車廂的我們除非按下緊急按鈕司機並不知道後面的情況──但按緊急按鈕事情會不會搞得太大了一點?更何況下了車極光恐怕也沒有了,另一方面坐前節車廂的新聞同業們也沒有採取行動,就在猶豫之中,車子已回到渡假村,頭一天的極光之旅,也畫下了讓人悔恨不已的句點。 

旅遊廣告上寫著:「有一個古老的傳說,看見北極光會幸福一輩子……」我應該會幸福一輩子吧?但幸福大概不等於幸運吧,沒拍到極光,真是不幸運啊! 

 
(圖/鏡頭比眼睛敏銳,回來整理照片時才發現,天空是有極光的,只是光線太弱,我們的眼睛無法辨識。王以瑾攝影) 


.費爾班Mt. Aurora Skiland  

第二天晚上10時,我們又展開追尋極光的活動,地點是在費爾班近郊的滑雪小屋Mt. Aurora Skiland;這間有點古老的山上小屋,白天接待滑雪客,晚上則收留極光迷,老闆在屋內裝上了一個超大螢幕,外接的高感度螢幕對著天空,只要有極光出現,我們就可以最快速度,抱著架好三腳架的相機衝出屋外大拍特拍了,也不必像第一天必須輪班在蒙古包外吹風受凍。 

 
(圖/Mt. Aurora Skiland的設備不錯,如廁不成問題,還有大型螢幕,可坐在溫暖的室內等待極光,免去吹風受凍之苦。王以瑾攝影) 

我們在屋內喝著熱茶,眼睛沒離開螢幕,還不定時地到外頭探探,深怕錯過了什麼,但過了11時,過了12時,都沒有一點動靜;屋外有一對新婚的日本夫婦說,他們已是第四天在此等極光了,前三天都看到了滿天星星與夢幻般的極光,時間大約在1時左右。 

1時嗎?懷著不安與期待,我們再繼續等下去,不過,幸福的我們還是沒等到幸運之神,直到2時,我們仍沒看到一絲極光,真是讓人沮喪;這對日本夫婦指著天空說,「有啊!有啊!就在雲的後面,只是出不來!」我可以想像極光在雲後閃動,卻怎麼也穿不出厚厚的雲層;我們的導遊瑪麗亞說,「風大一點是好事,會把雲吹跑」,站在冷到骨頭裡的寒風中,我心裡想著,「風若再大點,應該是會把我們吹跑,那些烏漆漆的雲,可沒有一點要走的樣子……」 

要拍極光的希望,只好再留到明天;明天復明天,明天可是最後一個有極光行程的晚上啊!→接下一篇 

 
(圖/等了一夜,什麼光線也沒有,只有拍張雲層很厚的照片留念。王以瑾攝影) 

**Mt. Aurora Skiland老闆說,你回台灣也可以看到極光喔!他給了這個網址http://www.aurorawebcam.com,這是他屋頂上的攝影機拍下的極光畫面,透過網際網路可以傳到世界各個角落,包括台灣。 

協助採訪 
台灣阿拉斯加旅遊推廣小組www.alaskatours.org.tw 
中華航空www.china-airline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ka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