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news.chinatimes.com/realtime/110110/112011021400460.html

 

  • 2011-02-14
  • 中國時報
  • 【中廣新聞/張雅惠】

    央行老愛在尾盤阻升新台幣匯率,不想讓台幣升太快,一般認為是要顧及出口,因為台灣經濟以出口為主幹,出口產業當中,高科技電子業的比重偏高,而電子業毛率低則一到三趴,超過五趴的不多。

    一旦新台幣升值幅度大於貿易競爭對手國的貨幣升幅,如果廠商顧及海外市場、維持商品在海外的價格不變,這會造成廠商有匯兌損失。

    如果出口商不想承擔匯率損失,透過調高末端價格來吸收匯率損失,海外買家也不是笨蛋,勢必把訂單轉向其他國家生產的同類型商品。

    今年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了大約百分之四,位居各主要貨幣之冠,去年以來升幅也大約百分之十三。央行總裁彭淮南最近又收到出口商抱怨。

    顧及出口商,或許讓進口商不服氣,一般民眾更覺得事不干己。彭淮南這回從一般百姓的角度去看,台幣適度升值雖然可以增加進口商品的購買力,緩和進口物價上漲,不過,升太快,反而會讓你變得更窮!

    經濟學計算國民所得是用「Y=C+I+G+X-M」的公式,「國民所得」Y,等於「消費」C,加上「投資」I,加上「政府支出」G,加上「出口淨額」X,減掉「進口淨額」M,其中,最後面兩個的X-M可以直接看成是否有貿易出超。

    彭淮南說,台灣是出口淨額大於進口淨額,X大於M、有貿易出超的國家,可是,如果台幣升太多,等於匯率的數值變小,從以前的32變成目前的29,貿易出超是用美元,美元乘上變小的匯率數值,整個國民所得Y也會降低。

    講得更嚴重的話,如果台幣升太多,影響出口,X小於M,反而變成貿易入超。

    過完年的第一週,台股不但沒有新春開紅盤的氣象,反而跌掉五百三十五點,跌幅百分之五點六八,外資合計賣超四百二十一億多元,外資匯出,在匯率市場拋售新台幣、買進美元,新台幣匯率盤中難得出現不升反貶的自然走勢,央行也省力,不必在尾盤阻升,反而可以順勢而為、擴大貶值幅度。

    彭淮南避而不談股市,但「股市匯市兩頭賺」向來是外資的一慣手法;外資大量匯入,但只投資一部分在台股,另一部分放在新台幣存款,一方面台股上漲,一方面匯率升值,營造股匯雙升的榮景,等散戶被催眠之後,再冷不防的從高點大量撤出。外資在股市和匯市都賺到一個波段,只有在催眠過程中,後知後覺進場的小散戶來不及逃,一開春就住套房。

    彭淮南說,他會持續打擊熱錢,之前外資藏在借券保証金的部位已經從新台幣一千兩百億、降到零,等於有四十億美元全部都出去了,外資持有公債部位目前有新台幣兩千一百七十億,隨時時間到期也會持續降低,但停泊在新台幣存款還有兩六千百八十五億元,還是太多,還要降到一點,理想水位是一千五百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ka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