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201666/IssueID/20110223

 

【李亮萱╱台北報導】北非及中東動亂加劇,熱錢拔腿就跑!匯市交易員估計,昨日外資匯出量達15億美元(約台幣443億元),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單日最大匯出潮。台幣終場收29.557元,重貶1.91角,總成交量也暴增至26.85億美元,為2009年10月2日以來最大。

交易員:30元應有撐

台幣昨日開盤就貶破29.5元的壓力區,讓適逢月底作帳的出口商大量拋匯,但外資買盤仍源源不絕湧入,一路將匯價推至29.582元的全日最低價。交易員說:「台幣重貶,出口商暫時鬆一口氣。」 
出口商昨天大量下單,央行則不動聲色。交易員預料,外資出走不會只有一天,這周出口商將大量拋匯。不過,外資跟出口商一來一往下,交易員認為,台幣短期不會貶破30元。 
不過,資金大量流出,除了台幣波動加劇外,台股也剉咧等!大型行庫交易員主管說:「昨天外資賣超台股176億元,但匯出超過400億元,外資走光光。」加上先前匯出的資金,總金額與開春以來累計賣超台股的800億元相當。這也表示,之前賣超台股的資金已經全數匯出,若未來還要匯出,台股將變成外資提款機,賣超幅度將會擴大。 

1月期NDF折價近1角

由於中東及北非緊張情勢升高,美元在避險需求下走強,昨日除了台幣重貶外,包括韓元、星幣及泰銖等主要亞幣也都有0.5%左右的貶幅,亞股也都是一片慘綠。
而今年以來台幣曾為全球最強勢貨幣,盤中最高曾升至28.755元。經過昨日劇貶後,今年以來仍升值2.74%,升幅仍較其他亞幣多。值得注意的是,原本1個月期的NDF(Non-Delivery Forward,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由折價近1角,大幅收斂至平盤附近,顯示短期市場對於台幣升值的預期已完全反轉。
施羅德全球暨國際股票產品經理Gavin Marriott表示:「由於市場預期不會有第3次量化寬鬆,且在通膨壓力下,美國有可能在今年底提前升息,因此今年各地資金將回流美國。」換言之,資金陸續退場後,台幣跟台股將同步走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ka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