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ravel.sina.com/news/spot/2009-03-25/03272735.html

世界最危險的職業 阿拉斯加捕蟹工

  2009-3-25 來源:綜合消息

  在美國阿拉斯加的海洋深處,生存著這樣一種螃蟹,它身披紅色盔甲、個頭奇大,堪稱族群王者,並擁有一個非常霸氣的名字———阿拉斯加帝王蟹。人們都知道帝王蟹味道鮮美,可是卻很少有人知道,漁民們在捕撈這些螃蟹時付出的勞動代價,有時甚至是生命。

  

  阿拉斯加帝王蟹肉嫩多汁,是北美地區最受歡迎的美味佳餚。一隻帝王蟹的重量通常在3千克左右,有些大的可達到5千克以上,足夠10個人一起享用。但很少有人瞭解捕蟹人的生活。當問及此時,人們紛紛搖頭。有關研究表明,阿拉斯加捕蟹人從事著世界上最危險的職業,他們的工傷死亡率是普通工人的50倍。在捕蟹季節,白令海峽上平均每7天便會有1名捕蟹人喪生。

  然而每年10月份至11月份,都會有260多艘漁船聚集在阿拉斯加的荷蘭港,準備去追逐海洋給予人類的重大獎賞———帝王蟹。但為了保護有限的海洋資源,阿拉斯加州政府規定了捕蟹期,並由生物學家根據帝王蟹的生長情況設定捕撈限額。雖說政府給出的捕蟹期有兩個月的時間,但實際的捕蟹期卻很短,因為每條漁船都是加班加點地工作,往往只要5天時間,就能完成捕撈限額。在出海捕蟹的前一天晚上,漁民們會不約而同地聚集在當地的酒吧裡,舉行傳統的送別會。人們開懷暢飲,狂歌熱舞,即使爛醉如泥,也沒有人去干涉,因為大家的心裡都清楚,今晚也許是這些男人最後一次把酒言歡了。

  

  從走上捕蟹船的那一刻開始,漁民們便時刻都處於危險當中。捕撈開始後,漁民們必須爬上高高疊放在甲板上的捕蟹籠,解開繩索,將它們放入大海中。把捕簍放入大海時,船員的手有被捕簍掛住的危險。但更危險的還是回收捕簍的時候。要保證將重達六七百公斤的捕簍拖上顛簸的船,同時還不能傷人,又要防止掉進籠子裡,讓自己成為第一隻“大螃蟹”。為了趕在捕蟹季節結束之前再次出海,漁民們必須儘快將船裝滿。因此,在捕蟹季節,捕蟹人往往一天要工作21個小時,有時甚至是連軸轉。極度的疲勞加上寒冷的氣候,使漁民們的反應逐漸變得遲鈍,在顛簸打滑的甲板上開始站立不穩,許多人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被兇猛的巨浪捲入海中,溺水身亡。

  當裝滿螃蟹的捕蟹籠被提上船時,漁民們在滿懷喜悅的同時,也面臨著巨大的危險。他們可能不僅要經受時速高達128公里的狂風以及12米高巨浪的吹打,而且還時刻處於被搖擺著的、重達318千克的鋼制捕蟹籠猛擊的危險之中。20小時一班的做法很普遍,通常是在零度以下溫度中工作,並要站在顛簸得很厲害的濕滑甲板上。幾乎每一個阿拉斯加捕蟹人回到岸上時身上都帶著傷:壓傷的手和手指,以及折斷的肋骨、胳膊和腿。在最糟糕的意外事故中,還會有人丟掉性命:在喪生的人當中,80%以上是被異常兇猛的海水卷落下船,溺水而死。

  

  寒冷的氣候是漁民們面臨的另一個考驗。在捕蟹季節,海面上的溫度會降到-5℃至-10℃。由於長時間在寒風中辛苦勞作,漁民們很容易患上手部痙攣症。如果加上寒風,氣溫能達到零下五六十度。嚴寒氣候所帶來的另一個危險是,冰冷的海水加上極低的氣溫,很快便會給捕蟹船掛上厚厚的冰層,大大加重船的負載,極易導致捕蟹船傾覆。一旦船體掛上了厚厚的冰層,負責海上救護工作的海岸警衛隊就成了漁民們唯一的希望。

  

  當然,漁民們在付出艱辛和經歷風險的同時,也會獲得豐厚的回報。在捕蟹季節,平均每艘捕蟹船可以捕獲大約20噸的螃蟹。2004年,阿拉斯加的漁船共捕獲了6800噸蟹,價值6580萬美元。這意味著在一艘滿載而歸的漁船上5天之內,每位漁民便可賺到2萬美元~10萬美元。這對於文化水準普遍不高的漁民們來說,的確是一筆不小的收入。如果不是為了錢,沒有誰會願意從事捕蟹工作。曾經有一位元記者為了體驗阿拉斯加捕蟹人的生活而登上了一條捕蟹船,之後的日子可以說是一場噩夢。他後來寫文章說,我這輩子都不想再見到螃蟹了。

  “江上往來人,但愛鱸魚美;君看一葉舟,出沒風波裡。”用范仲淹的這首詩來描述阿拉斯加捕蟹人的生活是再合適不過了。當我們坐在酒店裡舒舒服服地享用美味的帝王蟹時,千萬不要忘記那群在寒冷的極地海洋上漂泊的阿拉斯加捕蟹人。讓我們衷心祝願他們每次出海都能平安返航。

  編輯:吳豫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ka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