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66078

 

海外打工度假 挑戰熱血青年
2007/05/08
【Upaper/記者孫維敏/報導】

出國度假、邊學語文,不用花錢,還可以賺錢?這是真的!

曾申請打工度假簽證,前往紐西蘭邊打工、邊體驗生活,並著有「紐西蘭打工度假」一書的作者蕭新華說:「背包客就像是遊牧民族一樣不斷的遷徙。」蕭新華說,從不會英文到可以溝通,從不會滑雪到可以當教練,他在紐西蘭打工度假的1年,過得相當充實。

蕭新華認為紐西蘭實在太美了,他曾在奇異果果園、包裝工廠打工,還推銷過床單。1年2萬公里的冒險,南島4圈,北島5趟,蕭新華在紐西蘭找到不一樣的自找。

目前,我國分別與紐西蘭及澳洲簽訂度假打工協定,只發給18到30歲的青年,讓他們待在國外生活1年,一邊旅遊一邊靠著短期打工賺取旅費。相較於學生簽證及觀光簽證,打工度假簽證可算是一種相當便宜的出國方式。

基本上,每個國家只能申請1次,但只要在澳洲的第1年,曾經從事3個月以上季節性的工作,就可以申請第2次。相關細節及手續,可洽紐西蘭工商辦事處 (02-27577060)及澳大利亞工商辦事處簽證服務處(02-87254250)。

紐澳有名額 青年可考慮

國外流行的打工度假,2004年6月首度在台灣開放。其中,紐西蘭是第1個和台灣簽署協定的國家,全年發出的打工簽證名額是3萬1千個,台灣分配到400個名額,至於澳洲則不限名額。

同樣是亞洲國家,日本跟韓國打工度假的風潮起步,又較台灣早。除了紐、澳之外,包括法國、加拿大等好幾個國家,都提供日本年輕人打工度假簽證。

經驗談》麥吉他 難忘沙漠夜空

麥吉他,台大社會系畢業的7年級生,曾申請澳洲打工度假簽證。他曾在澳洲的推拿店、玩具工廠、葡萄果園等地打過工,還做過海豚志工,每天負責餵海豚。

在麥吉他生日當天,來自各國的背包客幫他慶祝,桌上擺滿來自英國、日本、韓國、辛巴威及台灣的料理。這個生日讓他永生難忘。此外,和朋友買部二手車玩遍澳洲,在罕無人跡的沙漠中凝望夜空,也是令他難忘的回憶。

在澳洲1年,麥吉他的英文大有進步,也找到追求理想的勇氣。

收集資料 很重要

決定出發前往國外打工度假後,收集資料也很重要,網路上有許多討論區提供參考。

一、海外打工怎麼找:

1.上網,在澳洲可上:www.jobsearch.gov.au,在紐西蘭可上:
www.seasonalwork.cm.nz

2.看報紙,從分類廣告上尋找。

3.直接走進店家,有些店家會貼徵人啟事。

4.透過仲介公司。

5.朋友介紹。

二、熱門討論區: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www.backpackers.com.tw

【2007/05/08 Upap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ka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