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11/today-travel1.htm

實現我的旅遊夢 難忘的暑假回憶------美國賓州打工記

華盛頓紀念碑,每天有固定時段可供進場參觀。
Ocean city一到夏季總是人滿為患。
Springford Apartment的六人套房相當舒適。
在這裡坐馬車觀賞費城街景,一點也不稀奇。
電影《慾望城市》中凱莉的家。因為拍照的遊客太多而被封起來。
Hershey’s park的旋轉木馬,是兒童間相當熱門的遊戲之一。
紐約時代廣場,即便是早晨也掩蓋不住它的鋒芒。
位於費城的餐飲店,外觀風格突出。

撰文˙攝影/NONO Eli

編按年輕學子近年來勇於嘗試國外暑期打工,藉此磨練自己增廣見聞。讀者NONO Eli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旅遊夢,就是他利用暑假前往美國打工的實際經驗。

旅遊緣起 實現高中時期夢想

高 中時經常幻想自己長大後在國外工作,終於在大三時,爸媽發覺堂弟獨自到國外遊學頗有斬獲,轉而鼓勵我參加。但我對上課一直提不起勁,光想到國外得每天上課 就覺得疲憊,所以做了一些調查後,找到暑期工讀計畫,便毅然決定參加。此外,考量到花費問題,發現暑期工讀也可以學到不少,是較實際、花費相對少的計畫。

開始計畫 意料之外的重重災難

於 9月報名暑期工讀計畫是最安全的時間,因為不用煩惱簽證和訂購學生機票等種種問題,且打工地點的選擇較多。我是在隔年3月底才決定報名,當時機會已很渺 茫,但恰巧美國知名巧克力品牌Hershey(賀喜)所設的巧克力遊樂場Hershey’s park臨時釋出名額,幸運搭上最後一班列車。

◆文件DS2019

DS2019是美國核發的文件,專給暑期工讀計畫的參加者。要辦J1美簽,需先有這份文件才能申請。

◆面試

美國工讀以電話面試,通常只要有禮貌就會通過,這是我的經驗,因為有位俄羅斯人連shoes都聽不懂卻也能打工。

我撥電話面試時,對方問了幾項問題:年齡、為什麼想到美國、想到遊樂場做哪方面工作等等,要掛上電話前宣佈雇用我,讓我開心得當著話筒大叫。

◆機票與簽證

學生若以國際學生證買機票較便宜,代辦公司會幫忙辦理。

有 機票卻遲遲等不到DS2019文件讓我心慌,若文件被退回,機票和代辦費豈不是白花?終於在6月一日拿到。當下馬上到美國在台協會網站查詢面試時間,並下 載文件填好表格。因為時間不夠充裕,又面臨期末考週,有缺額的時段無法讓我上台北參加美簽面談。最後,在美國在台協會網站找到給急需美簽的人設立的求救信 箱,寫信求救,對方當晚立刻安排簽證面談。出國前的準備暫告一個段落。

◆美金

參加美國工讀,還沒拿到美國社會安全卡前無法兌現支票,建議準備生活費1,000~1,500美元。至於開戶與否自行斟酌,雇主會派人協助開戶。

◆當地交通

Hershey’d park位於美國賓州的哈里斯堡,美國最普及的灰狗巴士在此有設站,事先可在網路查發車時刻。我搭凌晨大夜車,事前非常緊張,畢竟從未搭過凌晨的巴士;抵達巴士站後,發現之前的憂慮是多餘的,因為夜車幾近滿座。此外,灰狗巴士不用對號入座。

◆工讀事宜

台灣代辦公司通常會舉辦行前說明會說明流程,並附上幾本小冊子以供參考,只要按照本子上的程序做,通常不會遇到難題;即便遇難題,可以寫信或打電話到代辦公司詢問。

行程特色 學習美國文化優點&跨越語言障礙

◆哈里斯堡

哈里斯堡位於賓州,是個非常淳樸的小都市,建築優美,穿梭在山水樹林間。當地黑人居多,十分熱情,只要你敢跟他們聊天,都會得到熱情回應。

◆Springford

到 哈里斯堡時,打給代辦公司告知我所在的位置。他們派人帶我到事前安排好的宿舍-Springford Apartment。Springford Aperment位於山間,有游泳池和球場,穿梭在樹林花草之間的度假中心。每天都有人打掃道路清潔與修剪花草樹木;一走出宿舍大門,感覺置身在世外桃 源。

◆Hershey’s park

Hershey’s park是一座美國知名的巧克力遊樂場,擁有多樣化遊樂設施,非常好玩。2008年主打飛輪海雲霄飛車,當時強納森兄弟特地來搭,造成園區騷動。工作前, 先讓我們看幾支介紹樂園的影片,之後簽約,內容多是要遵守規定,例如不能對職員性騷擾、遵照指示工作和準時等等。

隔天我們被帶到自己選擇的工作站,我選餐飲類。在服務顧客方面,講究效率與顧客至上,不敢怠惰,有顧客時盡力服務,沒顧客時做清潔工作。

◆各國朋友

樂園裡有來自多明尼加、哥倫比亞、俄國、烏克蘭等國和美國當地工讀生,因此接觸到各國文化。

與各國人相處,只要遵守兩項原則-有禮與熱情,不管到哪都可以交到朋友;且也得拋開既有的成見,如俄羅斯人很冷酷、美國人有種族歧視等等。

我一開始抱持這些成見,不過在認識俄羅斯和美國人後,發現並非這樣。俄羅斯人對不熟的人不會主動攀談,但只要對方主動,他們很快會敞開心胸;美國人則是非常熱情,在他們眼中,亞洲人十分害羞,相處一段時間後,發覺只要敢說英語、放膽玩,要跟他們打成一片其實非常簡單。

◆美國文化與台灣文化的差異

美國人有個很好的生活習慣-眼神交會。走在路上,即使互不認識,但只要有眼神交會,便會主動打招呼。不管進到哪裡,只要是走在第一位的人,不分男女,都會打開門讓後面的人全出去後才放開門把。

◆食物

美國的食物對台灣人而言太鹹、口味太重,所以我常到超級市場買東西回來煮。

◆旅遊

打 工週休2日,每當休假常去美國低價的Wal-mark超市採購,或相約租計程車、搭公車到附近的州遊玩,如華盛頓Ocean city、費城和曼哈頓。Ocean city是一個極為熱鬧的海邊城市,當地旅遊業很棒,有沙灘摩天可供遊客搭乘;費城以文化為其特色,當地建築十分有特色;我獨自到曼哈頓,那裡如同電影呈 現般夢幻,尤其是時代廣場。

旅人精算機 薪資高,不怕花大錢

1.代辦費:新台幣35,000。

2.機票:台灣-紐約學生票,新台幣43,000元。

3.美國簽證:新台幣3,400元。

4.第一個月的生活費:新台幣3,3000元。

5.房租:每個月360美元,共720美元(除第一個月外,第2、3個月從打工薪水扣除)。

6.當地交通:持國際學生證者,搭灰狗巴士從紐約曼哈頓到哈里斯堡33美元,火車是43美元。

7.薪資:每小時7.4美元,無附餐。3個月打工薪資約新台幣7萬元左右,加退稅約8~9萬元。

8.食:員工餐廳的餐點便宜,3美元可以飽餐一頓,無小。

遊後感想 視野變廣成長獨立

這趟為期3個月的打工兼旅遊,使我視野變寬廣,也學到不少在國外打工與生活的技巧,一切都需勇於發問並遵守規矩。美國人相當守法,也十分熱情,只要敞開心胸,他們也會伸出友誼之手,關鍵在能不能跨越語言障礙。

美暑期工讀,讓自己成長、獨立、結交各國朋友與顧客交談,及到美國四處遊玩的經驗,成為我人生中重要回憶之一。

旅遊資訊

◆航班:台灣沒有直飛賓州航班。從台灣搭長榮或華航等班機到紐約、舊金山或洛杉磯,再轉搭國內線或巴士到賓州。

◆簽證:需申辦美國簽證,請洽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電話(02)21622000;高雄辦事處,電話(07)2387744。美國在台協會網址http://www.ait.org.tw/zh/

◆時差:美國紐約夏令時間慢台灣12小時,冬令時間慢13小時。

◆匯率:一美元約兌換新台幣32元。

◆相關資訊:

1.哈里斯堡旅遊網http://www.harrisburgpa.gov/

2.紐約旅遊網

http://www.ci.nyc.ny.us/portal/site/nycgov/?front_door=true

3.Ocean city:http://www.ococean.com/

4.費城http://www.phila.gov/

5.華盛頓http://www.washington.org/

6.Hershey’s park(賀喜巧克力遊樂場)

http://www.hersheypark.com/index.php

7.灰狗巴士http://www.greyhound.com/home/

副稿7 徵文啟事

實現我的旅遊夢》歡迎讀者投稿自己的旅遊經驗,來稿請依下列規格撰寫,寄gotravel@libertytimes.com.tw,或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99號15樓自由時報旅遊版收。

◆ 必備撰稿內容:1.旅遊緣起,說明為何想到這裡玩?2.開始計劃,如何將行程變成真的?將你如何找資料、訂機票、訂飯店、選擇參觀景點及規劃行程動線、換 鈔、辦簽證、打包行李等過程說明清楚。3.行程特色,將這趟行程的特色表現出來,景點、美食、人文、歷史、建築等等。4.旅人精算機,請寫出這趟行程各種 費用明細。5.遊後感想,抒發遊後各種感想與經驗,或足供讀者參考的寶貴資料。6.旅遊資訊,列出該行程中的主要國家的旅遊資訊,包含航班、交通、簽證、 匯率、政府觀光單位網址或電話、相關資訊洽詢等。◆文字及圖片:全篇文字約3000字、圖片提供10~15張,並標明圖說。◆地圖:附一張相關遊程的地 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ka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