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1090028&pType0=aEDU&pTypeSel=0

 

台灣正妹勇闖西非 收穫滿囊
2011/01/09 11:13:45 小型字 中型字 大型字
 
7年級生在西非專題(3)(中央社記者李明宗台北9 日電)「很想在回台灣前,再體驗一次得瘧疾的感受。」這是德昌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法文翻譯陳陛瑄,在即將結束為期1 年半的西非工作後的勇氣宣言與黑色幽默。

總統馬英九日前指派行政院長吳敦義出席布吉納法索總統龔保雷(Blaise Compaore)就職典禮,由於布國為瘧疾疫區,從吳敦義到隨行官員,事先都須服用抗瘧藥物,這讓自1965年就已根除瘧疾的台灣人來說,對「幸福」的定義有更深刻的體會與感受。

短期參訪就須在防疫上如臨大敵,不難想像「到非洲工作」會讓多少人望而卻步,但對年輕的陳陛瑄與中文教師周筱琦來說,卻是難得的人生經歷,讓這兩個台灣女孩放下原本工作,甚至割捨在台灣的男友,拎起包包走向非洲。

「剛到非洲不久就得瘧疾,那時真的很想回家,會一直想我到底在這裡幹嘛?」回憶起剛到布國時那段「突然發燒,退燒後又再發燒」的發病經歷,眼神透著自信的陳陛瑄此時侃侃而談,但當時她真的很挫折,病快好了才敢讓媽媽知道。

1 年多前的陳陛瑄,剛結束在國外的學業,上網發現營造公司要到非洲蓋醫院,沒多想就投了履歷。原本口試成績不理想,但陳陛瑄不服輸,主動要求公司再給一次機會,最後成功實現到非洲工作的夢想。

「遠離家人、暫別男友、無法與好友一起逛街,甚至在非洲無法行動自如,出門只能請同事幫忙接送。」對陳陛瑄來說,這些都是在非洲工作必須付出的代價,但學法文的她認為,年輕的時候不出去走走,年紀再大一點就更難了。

帶著勇氣與主動,嬌小的陳陛瑄在攝氏40度以上的高溫下,與工作夥伴在工地穿梭,擔任布國人民與台灣工程師的語言橋梁,儼然成為營造公司不可或缺的得力助手。

若說陳陛瑄的經歷是為勇氣下註腳,個性大而化之的周筱琦則以教學,在布國書寫台灣軟實力。

到布國將滿4 年,周筱琦當初放棄在大學穩定的助教工作,在家人與友人反對下,向一片未知的非洲大陸大步前進,展現年輕世代的無懼與理想。

「剛來的時候好熱,好想回家。」初到陌生環境,周筱琦也面臨「撞牆期」,尤其到布國之初還遇到沒課可教的窘境,但度過這些磨練後,現在的周筱琦已是「桃李滿台灣」,許多留學台灣的布國學生都曾是她的得意門生,也成為她最大的成就感來源。

周筱琦回憶,曾有留學台灣的布國學生學成返國,與學弟妹們分享台灣經驗,學弟妹們迫不急待詢問學長,台灣給的獎學金多不多?夠不夠生活?沒想到這名學生緩緩地說,「你們不應該先問有多少錢,應該先感謝台灣願給我們獎學金求學。」她說,「這件事很讓我感動。」

許多人視非洲為畏途,但周筱琦卻已在非洲生活中找出樂趣,不但MSN 的暱稱是「非洲公主」,甚至還曾與友人一起在布國搭共乘制計程車、吃布國路邊攤等,體驗到許多有趣的生活經歷。

兩個台灣女生,一段非洲經歷,無限的人生體驗。1000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rka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