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中心綜合18日電
August 19, 2011 06:06 AM | 6796 次 | 1 1 評論 | 13 13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賓州帕默拉市日前超過150位持J-1簽證的交換學生,在荷喜巧克力的包裝工廠外示威,抗議雇主壓榨勞力。(美聯社)
賓州帕默拉市日前超過150位持J-1簽證的交換學生,在荷喜巧克力的包裝工廠外示威,抗議雇主壓榨勞力。(美聯社)
 
 
幾百個外國學生17日在賓州賀喜(Hershey's)巧克力工廠外發動罷工,他們揮舞著拳頭,用各國語言高呼口號,抗議理應促進文化交流的美國國務院官方暑期計畫,卻把他們都變成廉價勞工,變成打工仔,連機票錢都賺不回來,而當他們表示不滿時卻遭到驅逐出境的威脅。

這 些來自中國、奈及利亞、羅馬尼亞和烏克蘭等地的國際交換學生,是根據國務院長久以來的暑期簽證計畫(J-1簽證)來到美國。這種計畫准許他們在美國工作兩 個月,然後自由旅遊。這是國務院長久以來的用意良善的國際文化文流計畫,行之有年,培養無數對美國有興趣的外國大學生。

這批學生也是原來想到美國磨練英語,賺一點錢,並了解美國的生活方式。就某種方式而言,他們確實達到目的。大約400名外籍學生被分派到賀喜工廠工作,多數在搬運沉重的紙箱,或在飛速移動的生產線包裝糖果,許多人還分派到上夜班。

罷工的學生宣稱,他們時薪8.35元,扣除與這項計畫有關的各種費用和每個月400元的房租,實際拿到的工資幾乎還不夠付當初申請簽證的費用。

他們對美國社會的體驗,與原來的期望非常不同。來自中國大連的20歲大學生趙惠嬌(譯音)說:「這根本不是文化交流,這只是工作。」

她與另外三名中國學生伸出手臂,展示他們宣稱因搬大箱子造成的瘀青。他們表示,為了申請簽證,他們每個人花了超過6000美元。趙惠嬌說:「我們想要我們的權利。」

美國國務院的國際工作─旅行計畫,每年向超過10萬名外國大學生核發J-1簽證。這項計畫旨在促進文化了解,也為旅遊設施和其他企業提供廉價的季節性勞工。

但是,近年來許多參加計畫的學生抱怨工資太低,工作環境也比想像的惡劣。「美聯社」的調查發生有學生被迫到脫衣舞夜總會工作,有人拿到的時薪不到一元,還有人住在擁擠的公寓或坐在地上吃飯。

不過,賀喜事件是這些外國學生首次發動罷工。大約200個上晚班的學生,在下午3時走進工廠向資方代表提出幾百人連署的請願書,然後與剛下工的學生一起走出工廠,沿著車道遊行和高呼口號。

據報導,國務院是把這些接待外籍大學生打工的事,分包給在加州的一家公司。國務院回應表示,他們已派人到賀喜調查。發言人說:「我們的工作是確保所有J-1簽證持有人,獲得暑期工作旅遊計畫的所有條款賦予他們的權利。」

 

 

外國學生赴美打工旅遊遭剝削

 

2011-8-28 22:59 作者:葉興台

62

加入書籤:Facebook twitter plurk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 賓州帕米拉市(Palmyra)一家為知名巧克力製造商好時(Hershey's Chocolate)包裝產品的工廠,8月17日發生罷工,數百名持交換訪客(J-1)簽證的外國學生揮舞拳頭,用不同的語言怒吼,抗議原本應是文化交流 的暑期打工旅遊計畫(Summer Work Travel program),卻讓他們變成廉價勞工。

這些來自中國、奈及利亞、羅馬尼亞、哈薩克、蒙古、波蘭和烏克蘭等國家的學生,透過美國國務院舉辦多年的暑期打工旅遊計畫來到美國,這項計畫讓他們邊工作和邊旅遊兩個月。抗議學生表示,原本期望能與美國民眾接觸,練習英文,賺一些錢,並了解美國的生活。

就 某方面而言,他們確實獲得上述經驗。近4百名學生被安排在一條忙碌的生產線,包裝Reese、Kit-Kats和Almond Joys等美國耳熟能詳的巧克力。很多學生還上大夜班。在扣除與交換訪客簽證有關的費用和房租後,這些學生說,很多人賺的錢還不足以支付申請簽證的費用。

文化交流 門都沒有

這些外國學生在美國社會的經驗與他們的期待落差極大。來自中國大連市的20歲學生趙惠嬌(音譯)表示:「沒有文化交流,沒有,什麼都沒有。」主修國際關係的趙惠嬌指出:「我們整天只是在工作,加快速度地工作,工作。」

每年夏天,美國國務院藉由暑期打工旅遊計畫,自全球找來數千名外國學生到美國,發給這些外國學生的簽證被稱作交換訪客簽證。多年來,這個計畫成功地提供來自遙遠國家的大學生一個融入美國日常生活並交到終身朋友的機會。

但最近幾年,很多外國學生開始投訴一些問題,包括薪資過低和超乎預料的惡劣工作環境。但外國學生在帕米拉市這家包裝工廠發起的罷工,是他們首次組織起來抗議雇主。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約翰‧弗萊明(John Fleming)表示,官員注意到到外國學生的抗議,已派人到位於賓州的好時巧克力公司調查事件始末。弗萊明指出:「我們有責任確保拿交換訪客簽證的外國學生,根據暑期打工旅遊計畫獲得應有的權利。」

安 排這些外國學生到好時巧克力公司附近的東區第三分銷中心(Eastern Distribution Center III)大倉庫中工作,涉及到層層轉包。這些外國學生表示,位於加州的「美國遊學理事會」(CETUSA)需為整起事件負起責任,這個民間機構協助美國國 務院管理交換訪客簽證。

「美國遊學理事會」執行長瑞克‧安納亞(Rick Anaya)表示,今年夏天他引進近6千名持交換訪客簽證的外國學生,他說他曾試圖回應在帕米拉發起罷工的外國學生的投訴。安納亞表示:「我們試圖與這些 外國學生合作,所有這些負面消息正在傷害這個很棒的計畫,我們將設法幫助他們,但看起來似乎有人煽動他們。」

好時巧克力公司的發言人柯克‧賽維樂(Kirk Saville)表示,公司並未直接經營包裝工廠,該工廠是由名為Exel的公司管理。Exel的發言人琳恩‧安德森(Lynn Anderson)說,他們是透過另一家人力機構找到這些外國學生。

安德森表示:「我們與一家人力機構簽約,請他們提供臨時員工,有些是當地居民,有些是持有交換訪客簽證的人,我們對這些外國學生提出的問題也無能為力。」

一直與這些外國學生合作的美國全國外國工人聯盟(National Guestworker Alliance),8月17日當天向美國國務院遞交抗議信函,要求將「美國遊學理事會」自贊助組織上除名。

學生變身廉價苦力

在8月17日的罷工行動中,近兩百名上大夜班的外國學生走進包裝工廠,遞交一份有數百人簽名的陳情書給廠方管理代表,然後與若干上日班的外國學生會合遊行。這些學生坐在包裝工廠的車道,用英語和各自的與言呼喊口號:「我們是學生,偉大的學生!」

趙惠嬌用英語表示:「我們要求擁有自己的權利。」她和其他3個中國學生舉起手臂,指著手臂上的瘀青,說是搬運大箱子時弄到的。

美 國兩個工會的代表參加了這場抗議行動,包括美國勞工聯盟(AFLCIO)賓州分會主席瑞克‧布魯明戴爾(Rick Bloomingdale)、服務業員工國際工會(SEIU)賓州分會主席尼爾‧比斯諾(Neal Bisno )在內的3名勞工團體代表,在包裝工廠門口舉行了一個短暫的靜坐後被逮捕。

來自土耳其伊斯坦堡的19歲醫學院學生哈芮卡‧奧澤(Harika Ozer)表示,她聽朋友說美國的暑期打工旅遊計畫很好玩,而且可以賺到足夠的學費。

當奧澤獲得在好時巧克力公司包裝工廠的工作合約時,覺得很興奮。她說:「我們都看過提姆‧波頓(Tim Burton)執導的《巧克力冒險工廠》,我們認為這個機會很棒。」

如同其他外國學生,奧澤說她花了3,500美元申請交換訪客簽證。包括趙惠嬌在內的中國學生則說,他們花了6,000多美元才拿到交換訪客簽證。

奧澤表示,她的班從晚上11點開始,時間長達8小時。她說:「8小時都必須以某個角度站著,這對手指、手和背很傷。」

奧澤指出,在她工作的一個地點,架設了好幾台攝影機,工廠領班告誡她,如果不維持工作速度,就得走路。

來自奈及利亞,目前在烏克蘭就讀醫學院三年級的26歲學生高德溫‧艾佛比(Godwin Efobi)表示,他的工作是移動箱子。他說:「自從來到工廠後,我的背就很痛,現在連握筆都很困難,我的肌肉很痛。」

這些外國學生表示,當他們發現,鄰房室友支付的房租遠低於他們所付的房租時,他們再也忍不下這口氣。

奧澤和其他學生說,他們的時薪才8.35美元,在扣除每個月400美元房租後,他們有時一週賺不到200美元。奧澤說:「我們應該在這裡進行文化交流和教育,但我們變成了廉價的勞力。」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J1學生淪為廉價工 數百人抗議

arrow
arrow

    worka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